取消

中共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委员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2022-11-23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及有关会议精神,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院党委将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激发学习工作热情,团结凝聚师生力量,把大会相关要求部署落实到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教育篇章贡献力量。

二、准确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目标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等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统筹当前和长远,明确目标和任务,结合学院师生特点,明确学习目标任务,推进学习宣传贯彻。

学院以领导干部、各师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团干部、学生会骨干为主体宣传力量,以学院党团组织为依托,集中面向全体师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活动

(一)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开展组织化学习

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作用,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最近一个时期的学习重点。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党委政治理论中心组学习,以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精神,推进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各系(教研中心)、党支部要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征程”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将业务研讨、理论学习和宣讲有机融合,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

20231月前,每个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二十大专题学习,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至少参加1次主题党日活动。

(二)举办二十大专题党课和宣讲,开展集中培训

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专题党课,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将专题党课与学习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有机结合,解读要点精辟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存在差距和思路措施,回应师生重点关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主题微党课”活动,结合学习情况,组织本支部优秀师生党员代表做小微党课,激励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初心使命意识。

广泛开展全覆盖的学习宣讲活动,组织学院辅导员队伍、党团骨干,特别是参与学校辅导员宣讲团、学生宣讲团的骨干成员,深入学院学生班团组织,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主题党团日等渠道,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近期学院各级培训的核心内容,分批次组织学院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广大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各级团组织干部等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培训,做到全员覆盖学习。

20231月前,每个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至少讲授1次党课;每个团支部至少召开1次主题团日活动;每位师生至少聆听1次专题宣讲或培训学习。

(三)发挥学院特色,举办二十大主题作品征集评比活动

发挥学院现代科技与文化创意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围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面向全院师生开展艺术创作作品征集和评比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策划创作优秀的书法、绘画、手工艺品等实物作品,或短视频、H5、九宫格、金句集锦等融媒体作品,展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表达对党领导全国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感激和信赖之情。

活动由学院党委组织,在20231月初完成。具体另见活动通知。

(四)运用新媒体平台推广学习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

结合学院“北邮数媒”官方微信公共平台,开设学习二十大专题,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有关文件精神内容,广泛开展宣传阐释,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进行线上理论学习和推广。宣传报道各党团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主题活动情况,发布并收集学习二十大、学党章“微心得”、“我为什么入党”、“对党说句心里话”、“我敬仰的共产党员”等微信互动话题等,营造学习宣传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五)以赛促学,开展“学习二十大”专题知识竞赛

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专题答题闯关活动,将线上知识答题和线下知识竞赛相结合,以赛促学,增强师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线上参加二十大应知应会知识竞答;各党支部自行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以学习二十大报告、新党章为重点,结合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领会和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六)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师生社会实践活动

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深入挖掘京内各类红色文化资源,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下,组织师生就近开展社会实践,鼓励师生以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的形式,在京赴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北京展览馆等,利用寒假学生返乡之际探寻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深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四史”教育,重温历史砥砺初心,引导师生切身感受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深刻感悟二十大精神,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增强许党报国、爱国奋斗精神和为民服务的意识。

四、持续抓好贯彻落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开创工作新局面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知行合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体现在推动新时代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中,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加强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教师理想信念,增强教师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教师育人作用,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拓宽思政工作路径,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思路,鼓励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学业指导中融入思政元素,厚植家国情怀;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要责任人制度,完善青年教师班主任聘任考核工作,探索青年教师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和培养教育新模式。

(二)积极推进“三全育人”,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以党建带动班团建设,扎实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完善思政工作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理想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联,投身国家所需重点行业,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双创课程和实践平台建设,扎实落实五育并行并举,以学院美育中心建设为依托,创新学院特色文化教育;稳抓学风建设,健全资助保障,重视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网络思政阵地,确保“三全育人”的长效性和实效性,推动知识、技能、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三)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标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抓好学院当前工作重点,明确今后发展思路。大力做好交叉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强学院教职工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人才引进,加大对学术和教学骨干的培养力度,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进一步聚焦学院主要科研方向,引导教师形成团队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面向国家重点领域和特色领域的科技支撑和服务,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小而精的特色化学院,为学校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取得实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党支部、分团委及全体师生党员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任务。

(二)营造氛围,突出特色。各党支部、各年级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善于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和形式,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突出学院和专业特色,增强学习宣传效果。

(三)把握导向,展现成效。把握正确导向,加强阵地管理,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备开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紧扣主题开展活动,形成宣传教育合力,展现学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