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设计作品参加“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

2019-01-18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由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郗小超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合作的设计作品《西藏索县集成式生态厕所》与《模块化第三卫生间》参加了在广州深圳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

该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两年举办一届,是国内级别最高的设计大展。本次“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以“新时代 新生活”为主题,采用“案例”的形式,强调设计的文化实名,体现了设计文化的新思考。在展览构成方式上首次采用“案例”的形式,分为传统活化、形象传播、中国智造、科艺融合、智慧城市、城乡营造、品质空间、友好社区八个板块,通过82个案例较全面的呈现新时代中国设计、公共艺术的面貌以及它们与新生活的关系。

本次数媒学院郗小超老师的两件作品被安排在“品质空间”展区,两座厕所的设计不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与“农村脱贫攻坚”的号召,同时充分考虑不同群体在如厕中的特殊需求,如针对藏区人民设计的独特集装箱建筑造型和悬挂藏袍的支架;针对景区人群设计的绿植观景台设计等。此次参展是数媒学院教师作品首次入选“中国设计大展”,这体现了学院一直以来秉承的将思政工作融入科研团队的建设思路,支持教师将科研工作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同时也必将带动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与设计作品。

附:参展作品介绍

参展作品《西藏索县集成式生态厕所》

       西藏索县集成式生态厕所的设计积极相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兼顾西藏当地文化习俗、服饰特点以及产品需求,为藏区人民提供舒适、健康的公共卫生设计,提升了生活品质,保护了当地环境,并为农作物提供源源不断的有机肥料,真正为藏区人民带来实惠。

参展作品《模块化第三卫生间》

         模块化第三卫生间主要针对景区内人群如厕的特殊需求,在设计中需充分考虑复杂人群的行为特征,包括老人、母婴、儿童等。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如厕体验。同时,本设计采用了集装箱模块化的思路,不但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实现快速组装、自由调整,更能够适应不同环境的吊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