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首届“北京邮电大学中国设计讲坛”圆满召开

2019-12-23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12月19日晚七点,首届“北京邮电大学中国设计讲坛”在北京邮电大学教三楼130隆重举行。论坛邀请邀有“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之称的柳冠中教授作题为《工业设计——“中国方案”的践行》的演讲。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侯文军教授主持论坛。

演讲吸引了300多名师生,座无虚席。演讲伊始,柳教授通过对工业革命和手工业生产在模式、目的、观念等方面展开对比分析,引入对设计观念的讨论。他说工业设计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设计是唯一能与科技、艺术、商业博弈的智慧。针对中国的实际国情,柳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才应该是“中国方案”的工业设计,让大家以全新的视角思考如何做中国的工业设计,认识到作为中国的设计师肩负着怎样的责任。他指出中国设计哲学应当注重“事在先、物在后”,并强调了真实、绿色设计在实践中的重要性。此外,柳教授还为大家阐述了中国设计的方法论、设计的事理学理论,以及设计的智与慧。演讲持续近2个小时,结束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息。讲坛结束后,柳教授与数媒学院设计系的教师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本届讲坛是北京设计学会学术月的首场讲坛。加深了学生们对可持续设计、未来设计、真实设计等设计智慧的认识,引发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关系的思考与讨论。同时为设计师与设计爱好者带来全新视角,在新时代鼓励他们将家国情怀与设计创新相融合,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