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徐坤副校长出席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成立大会,IFIP2021 “人工智能与积极工作体验”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2021-05-18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北京邮电大学“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是国内首个新工科交叉专业,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高度重视,为配合“智能交互设计”新专业的建设需要,联合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智能交互与体验分会和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IFIP)人机交互技术委员会,于2021年5月15-16日在我校举办学术专题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以“人工智能与积极工作体验”(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esigning for Positive Work Experiences in Low Desire Society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背景下设计和人因工程的研究进展和创新应用进行主题分享和研讨。为智能交互设计新专业的建设汇聚学术思想、开拓发展思路。

受新冠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人工智能和人因工程领域的2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和企业家,围绕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提高工作体验的问题展开专业讨论与交流。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教授、中国人类功效学会理事长张伟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一处处长霍红,以及中国人类功效学会各分委会主任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合影

会议分别由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侯文军副院长、李学明院长、罗红书记和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智能交互与体验分会主任委员易树平教授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教授和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张伟教授分别向大会致辞,湖南工学院张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教授、湖南大学谭浩教授先后向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智能交互与体验分会成立和北京邮电大学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成立致贺辞。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教授致辞

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长张伟教授致辞

数媒学院侯文军教授主持

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智能交互与体验分会主任委员易树平教授主持

之后徐坤副校长和张伟教授对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智能交互与体验分会和北京邮电大学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揭牌,预示着我校的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成立,踏上专业建设的新征程。

北京邮电大学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揭牌仪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处处长霍红做了主题为“基金委管理科学与工程(G01)学科“十四五”发展展望“的学科发展中文主题演讲,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的菲利普.帕兰克教授做了主题为“Automation, Tasks, Work, Context-of-Use and Interactions: An Overview Highlighting Research Challenges”的英文主题演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霍红处长演讲

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的菲利普.帕兰克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湖南大学谭浩教授、华为UCD中心负责人赵业、重庆大学易树平教授、清华大学昊昌旭教授、中国商飞范瑞杰、深昊科技副总裁李智昊、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刘伟教授、重庆大学周佳教授、明略科技副总裁谭北平先后做了大会报告,之后由我校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校友、知群负责人马力、数坤科技高级产品总监崔宇分别结合自己的学校经历与现在工作分析了智能交互设计专业在企业届的发展,最后,大会主席侯文军教授分享了智能交互设计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相关观点与举措。

侯文军教授分享智能交互设计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

为庆祝北邮“智能交互设计”专业的成立,同期召开了线上线下“工业设计专业”20年毕业生座谈会,由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孙炜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的英文报告环节的线下部分由人工智能与积极工作体验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主席、我校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的秦宪刚博士主持,线上部分由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13.6工作组的主席Barbara Rita Barricelli博士主持,来自中国、英国、丹麦、法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11位学者在两天的时间里先后汇报了相关的研究成果。

数媒学院秦宪刚博士线上会议主持

线上圆桌会议

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与积极工作体验(HWID2021)和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第1次智能交互与体验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扩大了HWID在中国的学术声望,必将对进一步提高我校智能交互设计专业的国际化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