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祝贺“智能时代的网络文化研究与传播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11-12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11月9日上午,由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举办的“智能时代的网络文化研究与传播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大厦第八会议室顺利召开。大会邀请了胡正荣、喻国明、陈昌凤等十多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北京各个高校传播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雷教授、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书记罗红、院长李学明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宏教授出席了大会。此外传播学学科的师生们也悉数到场,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枝教授主持。

首先,王文博副校长在致欢迎辞中简要回顾了北京邮电大学传播学学科发展的历史,肯定了在学科负责人王文宏教授的带领下,北邮传播学团队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传播形势下,网络文化研究和传播学的发展要抓住这一崭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教育部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原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喻国明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陈昌凤教授三位全国学界的知名学者对全国新闻传播学学术领域的目前现状与学科发展做了详尽分析与深刻剖析,他们见解犀利并幽默风趣的演讲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参会者。胡正荣教授分享了他们对新科技手段和传媒业态新形势下传播学学科发展的深刻思考和有效建议。提出要“创新传播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他认为在当前非媒介化的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应该加强和人文/艺术、社会科学以及科学技术的融合,创新专业学科体系,更新课程与教材,以立德为本,以智能媒体为趋势,打造“思想+创意+技术+管理”的全媒型、复合型、专家型人才。喻国明教授的发言围绕“互联网时代传播学发展的逻辑和路径”展开,他认为传播领域目前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播格局越来越复杂,产学研结合越来越密切,我们应该从用户、渠道、平台等各个方面了解当下这个时代,注意跨界融合,切实加强传播学对当下传媒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解释力。陈昌凤教授的发言以新技术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为着眼点,她介绍了当前国际传播学教育的最新进展,认为在新科技时代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北京邮电大学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把脉现实需求,和计算机、信息通讯等专业紧密融合,从开设课程和实践教学、科研课题等各方面切实提高学生 “文工交叉”的专业技能,开创传播学学科研究的新领域。三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参会人员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这是中国传播学领域一次高规格的研讨会。

随后,会议进入圆桌讨论环节,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学科负责人王文宏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崔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办公室主任王宇教授、北京市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郭万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光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副教授、南开大学传播学系主任陈鹏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副教授依次发言,分别谈了各自学校传播学学科建设的特色和经验,并对北京邮电大学传播学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最后,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雷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北邮传播学的发展给与了肯定,并提出今后发展的建议和希望。随后王文宏教授也做了总结发言,她代表北京邮电大学传播学团队对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发言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将把这些宝贵的建议作为北京邮电大学传播学学科发展的动力和方向。

这次大会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专家学者们既高屋建瓴地探讨了传播学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转型的方向,又用生动的案例和数据详实地描述了国内外传播学教育的最新动向,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思想的碰撞、震撼和启迪,相信这次研讨会将有力地推动北京邮电大学传播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