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普及心理知识 绘筑阳光校园 ——记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西土城校区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负责人培训活动

2018-11-19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普及心理知识 绘筑阳光校园

——记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西土城校区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负责人培训活动

2018年11月16日,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心理健康培训于北京邮电大学西土城校区第三教学楼317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大学生危机干预预防”,旨在普及正确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委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数媒学院心理顾问娄莉华老师主讲,本科2015、2016级及研究生各年级宿舍心理负责人、心理委员到场参加。

晚六点三十分,同学们陆续准时就坐,期待着培训的开始。活动伊始,娄莉华老师以一个心理小游戏——写下你的墓志铭引入了今天的内容。这使同学们放松了思想和身体,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同学们议论纷纷,积极地表达了自己对生命意义的见解。

首先,娄老师以真实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青少年人群正面临的严峻心理问题,随后指出了六条常见的错误观念。接着,娄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三种可能面对的危机类型,从学生容易理解的角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自身责任的重大,聚精会神地倾听着。

在之后的讲解中,娄老师客观地为大家分析了大学生自杀的原因,强调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与预防的重要性,并明确了紧急情况的报告流程。娄老师又重点介绍了几种自杀倾向者言语上的倾向,以及帮助自杀倾向者的要点。深入浅出,具象化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心理委员作为连接学生和学校的纽带,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基础力量。通过这次培训,宿舍心理负责人、心理委员们都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以正确的心理知识为环扣,链成一条坚实的心理救助链,绘筑健康、阳光的校园。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