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喜迎二十大” ——数媒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之《万里归途》观影活动

2022-10-07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促进间支部成员交流,提高支部的凝聚力。2022107日下午,数媒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开展了爱国主义观影活动,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万里归途》,从电影中感受到中国外交官在撤侨途中经历的千难万险,真正了解外交官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在观影过程中感受中国外交官的责任与担当,激发全体同学的爱国之情。

电影《万里归途》的故事在努米亚首都的一场突如其来的袭击中揭开序幕,熙攘混乱的城市,到处是逃亡的车流人流,毫无征兆的爆炸震碎了玻璃门窗,震颤了道旁的大树,四周尸横遍地,残肢随处可见,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125名中国公民心怀希望,用326713步翻越沙漠,白天和黑夜交替,相互扶持着缓缓行进,个个疲惫但个个心怀希望,而当他们看到国旗的那刻就像看到了家乡,于是不顾一切奔向的方向。

两个多小时的观影,同学们的心情跌宕起伏,为影片中人物遇到的困难担忧,也为他们最后回归祖国而热泪盈眶。“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一定会带大家回家。”让不少人为之感动,给了大家无穷的力量与信心。虽然外交官的手中没有武器,但是无论在任何时候,有多么危险的境遇,他们也不会畏缩,因为他们要带领大家回家。

观影结束后,大家感触颇深,其实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完全和平的世界与年代,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的,现在的和平与岁月静好,是因为在过去或现在依然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但无论何时,中国永远是中国人背后最坚实的后盾。


党员杨璐佳:

终于有一部真实展现撤侨行动的片子了。以往在新闻中时不时看到“我国成功撤侨x万人的报道,难以想象简单的一句话新闻的背后,是外交官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异国他乡的战火中克服重重困难换来的。全片节奏紧凑,战争场景令人身临其境,虽然知道最后撤侨成功了,但全程都提着心在看着。作为主旋律大片没有空喊口号也没有胡乱煽情,踏踏实实地把这个故事讲完就是最大的震撼。另外张译演技再次封神。看完电影走出影院,看着繁华的街道,有说有笑的路人,不禁感叹,和平真好。

发展对象杨笑笑:

通过荣先生和章先生,我们看到的是无数个外交人的付出与担当,他们担着保护所有在外华人的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带你们回家”这是祖国给我们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独此一份,不可复制。

入党积极分子李平欣:

《万里归途》令人耳目一新,外交撤侨题材的电影,以崭新的视角展现了中国风采。看完电影后,我为外交官所作出的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所震撼,他们虽然是普通人,但却因为心中满含着的对祖国的崇高信仰,对同胞的无私责任,在焦灼而紧绷的战争局势中,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电影中剧情环环相扣,像是身临其境一般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无情,感恩自己生于和平年代的中国,愿世界再无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