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是以新兴交叉学科为特色的学院。学院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科技特色,以现代科技与文化创意的交叉融合为导向,面向数字创意产业培养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以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学院现有智能交互设计、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

智能交互设计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首个中国高等教育智能交互本科专业。面向新兴智能产业和全真互联网,以人机交互与智能设计为特色,侧重虚拟/增强现实、智能汽车、机器人、娱乐游戏等领域的智能交互设计和交互技术,培养善于综合应用信息交互技术、人工智能和设计思维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交叉特色的专业。北京邮电大学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以“数字创意+人工智能”为特色,聚焦数字文化内容制作、传播、消费及应用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媒体领域进行技术研究或在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进行创新性应用开发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以信息科技为支撑,以戏剧与影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学为学科依托,培养“数字创意×信息科技”理念下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以满足智能时代数字媒体行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面向“媒介融合”的国家战略,依托信息技术、传播与文化的有机结合,聚焦新媒体领域前沿理论和行业最新需求,培养能从事内容创意与策划、媒体运营与管理的全媒体传播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我院学生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红点概念设计奖、红星原创金奖等多项国内外顶级赛事大奖,并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获奖数十项、北京市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近百项,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创意能力。到目前为止,三个专业已为国家培养毕业生数百人,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读研率超过50%,绝大部分毕业生在互联网、文化创意、新媒体传播等行业就业,并涌现出了以马德龙为代表的一批被总理点赞的创业精英。

学院具有完善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新闻传播学、设计学、数字媒体技术3个硕士学科以培养学术型高层次人才为目标;艺术、新闻与传播学两个全日制专业学位授权点面向专业领域培养应用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2018年学院开始招收非全日制艺术专业硕士,进一步拓宽了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渠道。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截止到2020年年底,我院专职教师达5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计27人,64.8%的教师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近三分之一的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依托网络系统与网络文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院教师目前承担着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并承接了数十项服务企业与地方政府的横向合作项目。

学院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多个北京市级实践教学基地,可以满足信息与交互设计、产品设计、动漫、游戏、微电影等数字内容拍摄制作等课程的教学需求。学院的数字媒体与设计实验中心是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媒体创新实践基地是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我院与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联合创建的校外实践基地是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此外我院还是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认定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