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首都科普”馆际交流系列学术沙龙–5G物联网时代科普新媒体融合传播模式与技术暨高校特色科教场馆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探讨

2020-06-30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都科普”馆际交流系列学术沙龙–5G物联网时代科普新媒体融合传播模式与技术暨高校特色科教场馆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探讨

6月25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通信动态新技术科普基地、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首都科普”馆际交流系列学术沙龙–5G物联网时代科普新媒体融合传播模式与技术暨高校特色科教馆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探讨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小规模线下座谈+线上同步直播”的交流形式,近百人参与了交流活动。

活动线下座谈主会场

活动线上同步直播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主任苏国民参与活动并致辞。廖红副部长表示,中国科协科普部一直高度重视科普与新媒体的融合,支持包括高校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积极推动科普的社会化,并从科普传播、人才培养与教育基地创建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徐坤副校长重点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通信动态新技术科普基地,并对未来北京邮电大学持续推动科普工作的开展和相关人才的培养表示支持。

廖红副部长致辞

徐坤副校长致辞

苏国民主任致辞

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为本次沙龙特别录制了主题为“科普融入我们的科研与生活的几点示例”的短片,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将毕生献给科学事业的崇高精神,并在现场连线中表达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殷切期望。林群院士通过华罗庚对于黄金分割比0.618的科普传播影响力及华罗庚使用油饼分割法巧妙计算面积的例子,提出科普与科研都需创新的观点。号召参与科普工作的师生学习华罗庚精神,对于知识的学习要“由薄到厚”,对于知识的科普要“由厚到薄”。

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高立教授从“高校特色科教场馆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曾剑秋教授从“5G物联网时代科普新活力与管理模式”、李学明教授从“人工智能在数字影视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科普教育工作呈现出的全新态势。

北京交通大学陈征老师从“实验室科普与融媒体传播探讨”、中国科学技术馆陈杰老师从“新技术与交互展品设计研究”、中国科学技术馆王恒老师从“科学中心教育的本质”、羊坊店中心小学武淑红从“小院士科技活动——声随音舞:聋人音乐欣赏辅助设备”探讨了当前形势下科普工作的困难和发展建议。

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移动通信技术与物联网的融合为主流媒体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现场参会人员和在线观众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积极地探讨。通过沙龙活动,加强馆校科普工作交流,推动科研成果的宣传与普及,拉近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本次沙龙活动将推动高校科教场馆参与“首都科普”馆际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为进一步加快科学教育场馆信息化建设、提高科普工作平台信息化水平,聚集高层次科普人才、促进专业化科普队伍建设方面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