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成功举办“设计文化与地域研究”国际研讨会

2020-10-22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0年10月18日上午9:00-12:00,“设计文化与地域研究”国际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主办,北京设计学会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协办。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共计800余人参会。

参会人员

数媒学院副院长侯文军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北邮国际处处长陈岩教授致开幕辞。

开幕式

陈岩处长指出5G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革新,也为设计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数媒学院本次国际会议聚焦设计文化,汇集了国内外设计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就设计文化与地域研究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既体现了北邮的信息特色,也高度契合北邮注重学生文化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

随后,数媒学院由振伟副教授主持会议,六位国内外专家、教授分享了他们在设计文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的曾和英子研究员对传统工艺的技术与文化传承进行了研究成果报告。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的梁清河教授围绕“数字化设计与文化”这一主题,着重分析了信息通信科技对我国可持续生活形态的潜在影响。中国台湾长庚大学工业设计系的张玮真助理教授将设计融合在教育、文化、工艺及绿色环保之中,探讨了科技与工艺结合后,设计所具有的外延性与内涵性。北京设计学会的宋慰祖先生分享了对传统古村落文化的设计思考,指出乡村设计的关键是系统规划设计,而发展目标则是可持续设计。华中科技大学的蔡新元教授以赛博空间为切入点,阐释了沉浸式环境的概念与设计问题,并指出沉浸的本质不是技术而是叙述。

侯文军教授作《文化传承与北京古都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学术报告

最后,北京邮电大学的侯文军教授分享了北京市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文化传承与古都北京文化资源挖掘》的研究成果。发布了其团队所搭建的古都文化资源知识图谱平台,演示了该平台中知识问答、信息可视化、机器交互等功能。侯文军教授展示了课题项目的研究方法和路线,介绍了古都北京文化数据资源的收集、文化知识结构关系的构建、基于知识图谱的文化数据集平台的构建,以及以“满汉文化”、“京韵古建”与“京味文学”为三条主线,用大量关系图谱展现北京文化风貌与发展进程脉络,从全新的角度为保护、传承与创新京味文化尽绵薄之力。

本次国际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们的分享,为设计行业人士及学生们带来了不同地域文化传承设计、文化融合设计、文化挖掘与再利用等方面的知识,激发了大家对设计文化与地域研究的相关思考和讨论。此次会议推动了设计文化研究的国际化发展,是北邮进行国际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加强了北邮与海内外知名学者的交流,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数媒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