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2021-05-21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增强党员理论修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实施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5月19日下午,学院在教三楼217教室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温雪老师特邀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罗红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

讲座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五个重要历史剪影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温老师从建党思想和干部基础讲解五四运动的全过程,紧接着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两位关键人物:李大钊和陈望道。作为追求马克思主义的进步青年,他们执着忘我、为民族振兴事业殚精竭虑的精神令在座师生无不动容。随后温老师又从小故事入手,讲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接着以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顺口溜为史料素材,深入剖析阐释了工人阶级积极谋求个人解放,萌发新思想的觉悟历程,最后温老师围绕“为什么一大7月23日召开,而党的生日是7月1日?”“为什么陈独秀和李大钊没有参加?”“为什么会议最后转移到嘉兴的红船上?”三个问题对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历史细节进行了细致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温雪老师讲解,学院师生党员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党史学习中,师生进一步体悟到我党创立的伟大意义和艰辛历程,也将在先辈创业精神的指引下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奋斗、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崇尚奉献,为党旗增色,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力量。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