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心有蔷薇,守望未来——记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果农课堂”系列讲座第五讲

2017-12-05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心有蔷薇,守望未来

——记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果农课堂”系列讲座第五讲

为丰富课余生活,扩展视野,加强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认知并提高自身专业能力,2017年11月29日,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本科2016级于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教学楼N201教室举办了“果农课堂”系列讲座第五讲。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我院数字媒体教研中心主任高盟老师,主题为“中国影视特效与未来影响展望”。

讲座伊始,高老师用同学们熟悉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光头强》等国产动画引入,又结合同学们最近使用的3Dmax软件来讲解人物设计。谈及二维动画,高老师用《名侦探柯南》作为例子进行解读,他提到很多作品是先通过原画来展现,再经动画师加工处理而成;与此同时,很多作品是用“独白”来展现,从而简化动画步骤。谈及国产动画,高老师赞扬了近些年的国产动画如《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作品的绘画质量。谈及剧情,高老师拿《大鱼海棠》的一个情节作为案例具体分析。他认为,我国现阶段动画作品的绘画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编剧创意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后,谈到人才这一话题时,高老师遗憾地表示,一部分专业学习影视设计、动画的同学毕业后选择转行,导致我国动画领域的高精尖人才紧缺。而谈及影视特效技术的落后,高老师认为,中国当前的很多影视作品都以表现传统主题为主,故而没有对影视特效有过多需求。在讲解过程中,老师播放了很多关于视频特效的电影片段,以及一些很有创意的广告短片,这些片子都很好地将“技术”和“艺术”融合在一起。老师提出培养多元人才的必经之路——即把技术与艺术有机结合起来。最后,老师以主题为“放学”的短片作结,本场讲座也进入到了尾声。

老师表示,中国动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未来掌握在在座的同学们手中。相信通过本次干货满满的讲座,同学们都有所收获,在未来更好地将技术与创意融合在自己的专业中,创造出更优秀的动画作品!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201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