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设计思维 × 生涯规划——记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5级设计专业就业讲座

2018-05-02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设计思维 × 生涯规划

——记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15级设计专业就业讲座

      2018年4月27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本科2015级在西土城校区教三308开展了主题为“设计思维 × 生涯规划”的设计专业就业讲座。讲座分为教师讲解与师生互动两个部分。2015级工业设计专业班主任吕美玉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WELLDESIGN创始人&CEO、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讲师王思维,WELLDESIGN创始人&COO、资深交互设计师黄楚月,WELLDESIGN联合创始人、资深产品设计师吴雪桥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出席了此次讲座。

下午一点二十分,同学们陆续到达了308教室。会议伊始,王思维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设计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与职业经验。同学们惊叹于她强大的专业背景、丰富的求学经历、获得的高额奖学金之余,更被她带给我们的关于思维设计的五个关键点——“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发现问题,定义问题”、“提出有创意的解决方案”、“原型制作”、“测试”所吸引。同学们在简单的“设计圆圈”小互动中再次深刻体会到了“提出有创意的解决方案”的意义,每位同学都如同醍醐灌顶般受到触动。讲座气氛逐渐活跃起来。随后,黄楚月老师分别从“自我认知”、“问题和目标”、“寻找方法”、“着手行动”、“不断尝试”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才能“将设计思维与生涯规划”有机结合,从而不在学习中迷失自己,正确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个人优势,深刻理解从“合理安排时间”到“知识结构全面”,再到“核心竞争力”的金字塔理念。最后,吴雪桥老师列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了大家“要了解趋势所在”、“积累学业经验”、“提前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与准备”等相关内容,同学们在阵阵笑声中懂得了如何才能“将设计思维与生涯规划”结合,并提早做好一系列准备。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还将他们的作品集陈列于桌前,供同学们翻阅参考。在与老师们的沟通与交流中,同学们提出问题并得到解答。

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使他们获益匪浅。希望老师们的建议与分享可以给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以及生涯规划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设计道路上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