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我院师生喜获红点概念设计大奖

2018-11-03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2项作品首次喜获全球设计顶级奖项—-红点概念设计大奖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郗小超指导2015级学生金秋、魏欣莉的作品《缓解办公室易怒症的办公家具“Golf desk”》、青年教师程希的作品《儿童玩具收纳装置“Our Monster”》分别荣获2018年国际设计大奖——红点概念设计奖。

红点设计奖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一直被冠以“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之称。红点设计奖下设红点产品、红点视觉传达和红点概念三类奖项。在今年的红点概念设计大奖中,共有来自55个国家的5640件作品参加角逐,最终只有265件作品拿到了红点奖,获奖概率仅有5%。因此,赢得红点奖是全球每位设计师梦寐以求的荣誉。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一直以信息产品创新设计为特色,注重智能产品设计、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评估等内容的深入研究。此次荣获2018红点设计奖是数媒学院的双突破,既是我院教师获得该奖项的首次,也是我院教师指导学生创作作品获奖的首次。能得到这样的殊荣,是同学们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取得的成绩,也是教师辛勤耕耘不断突破取得的成果,更是学院注重着力培养产品创新设计人才取得的成绩。良好的开端必将带动更多优秀的研究和作品,也将进一步带动学院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取得更优异的成果。

2015级学生金秋、魏欣莉赴新加坡领奖

附:获奖作品介绍

获奖作品golf desk在新加坡红点博物馆展出

Golfdesk概念设计

Golfdesk是一个能够方便人们收纳桌上小型物品的桌子。再没有比这更简易的收纳方式了——随便在桌上用手扫过,这些小物件便会被推 到位于桌子一侧的凹陷中去。生活,本来就应该如此随意。整体桌子造型纤细,线条优雅美观,桌上的凹陷也显得十分自然,兼具实用性与审美价值。收纳部分以高尔夫运动为灵感,引导人们对桌面进行简单整理 的同时能够像打高尔夫球一样释放自己焦躁的情绪。

Golfdesk更向人们传达了它的观念——设计应该是自然地融入、嵌在生活中的,而不是大张旗鼓地为了设计而设计。设计应该方便人们, 而不应该再给人们增添新的负担。

轻轻用手拂过桌面,将杂物扫进洞里,就像将洞边的高尔夫球轻柔 地扫进洞里。在让人们舒缓情绪的同时,向人们传达一种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礼貌谦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的理念。是高尔夫球运动的精髓所在,也起到安抚人们因办公的不顺利而引起的焦躁的情绪的作用。意在营造一种和谐友好的办公环境。

Our Monster玩具收纳装置设计

Our Monster是一个为学龄前儿童设计的玩具收纳装置,也是一个可供四个小朋友们一起娱乐的跷跷板。该产品由造型可爱的四色“怪物”组成。“怪物”张开的大嘴巴具有玩具收纳功能,便于小朋友们养成归置整理自己玩具的习惯;而中间的收纳空间可供小朋友一起玩耍,让小朋友们感受与他人分享玩具的快乐。另外Our Monster还可以作为跷跷板或摇摇椅使用,使得儿童能够以多种行为方式进行玩耍,达到有趣、有乐、有爱、有合作活动的目的。

该产品制造简单方便,其四个单元分别吹塑成型而后进行连接。产品仿生形态的塑造以及鲜亮的色彩有助于儿童丰富多彩的美学培养。产品使用功能的多元化和交互性,能够为小朋友们制造更多互动与交流的机会,从而让小朋友们体会到“与他人分享”以及“给与”的意义。

2018年10月25日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