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面向社区的社会创新设计 ——美育中心秋季第六期“美育杂谈”讲座

2022-12-03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了提升同学们对身边社会问题的敏锐观察力和解决问题的创造力,2022122日晚七点半,由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美育中心承办的秋季第六期美育杂谈讲座——“面向社区的社会创新设计顺利开讲,由邹佳佩老师主讲。

邹佳佩,清华大学设计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交互设计、美育等。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电网、人民日报、LG、美团等企业提供过产品和服务设计。

本次讲座中邹佳佩老师首先介绍了社会创新设计产生的背景和意义、社会创新的定义、不同学科视角下社会创新的研究重点、社会创新设计的两种理解及社会创新设计的六大变化趋势。然后,阐述了社区设计的意义、研究现状和挑战。最后,挑选公共服务、社会关系、可持续、老龄化等国内外不同社区案例进行详细讲解,使同学们了解设计师是如何通过设计方法解决社区问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问多个专业问题,比如设计师在社会创新设计中的独特优势、国内社会创新设计实践情况、设计师在面对社会创新设计问题如何解决。邹佳佩老师一一深度详细讲解,鼓励同学们留意观察身边生活和社会问题,思考科学技术如何为人类社会服务,积极拓展自我认知边界,大胆激发多元化角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