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坚守教育初心 潜心立德树人 ——数媒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在职导师培训会

2022-12-29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深入贯彻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20221228日下午13时,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2年研究生在职导师培训会。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曾雪云教授应邀出席培训会,数媒学院院领导以及学院在职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媒学院副院长吕菲副教授主持。

1 数媒学院2022年研究生在职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首先,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曾雪云教授带来了“研究生导师与高水平科研的心得体会”的专题分享。曾教授从导学关系建设、论文题目的选题及凝练、论文框架的确定、高水平科研的经验体会以及论文撰写对学生能力提升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为导师们带来了很多启示。

2 曾雪云教授做专题分享

     接着,学院教务办公室盛老师讲解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让导师们对各类管理规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教务办公室原老师对研究生基础培养环节、研究生创新培养环节、及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为导师们加强对学生的学业管理提供指导。

图3 学院教务办公室做研究生教育政策文件、研究生培养指导介绍

随后,学生办公室钟老师讲解了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推出的就业项目,详细说明了项目的内容、报名方式、服务期间政策支持和期满后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导师引导学生就业提供政策参考。学生办公室李老师从导学关系、谈心谈话技巧以及大学生常见情绪问题三方面对研究生心理疏导进行了介绍,为增强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4 学院学生办公室老师做学生管理及就业政策、研究生心理疏导介绍

最后,吕菲院长作总结发言,感谢导师们付出的辛勤努力,通过本次在岗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导师工作规范,细化落实导师立德树人工作职责,期待导师们和学院一起继续奋斗,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