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研究生教育

我院本科生专业分为:工业设计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其中每年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招生约为60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本科招生约为60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招生约为30人。
工业设计

一、学科内涵

数字媒体是一个新兴的学科领域,应用范围涉及多媒体信息服务、影视制作、 游戏研发、虚拟现实等领域,并涵盖科技、艺术、文化、教育、心理、传播、营销、管理等诸多层面。数字媒体技术主要研究与数字媒体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播、管理、安全、输出等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系统。它以信息技术和图像图形技术为核心,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依托,通过对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及各类传感器数据等信息的综合处理,使抽象的信息变成可感知、可管理和可交互的技术,并实现数据的跨平台共享及服务。

基本理论:传感器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信号分析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数字媒体设计、大数据等。

知识基础:展示学、心理学、传播学理论、统计学、设计学

二、北邮学科特色与优势

北京邮电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办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工科院校之一。数字媒体技术学科依托学校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学科优势,着力研究主要研究数字媒体处理、数字内容分析与理解、数字媒体应用内容制作与中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 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技术创意人才。

三、研究方向

数字媒体技术学科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1.数字媒体表示与编码

本方向主要基于信源编码理论、云计算技术进行数字音频、数字图像和数字视频的编码与表示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虚拟环绕声、图像超分辨率、自由视点图像合成、图像稀疏编码、图像云编码、基于Sketch的图像检索、视频编码等。

2.数字内容分析与理解

本方向主要运用统计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理论,围绕下列内容开展研究:图像、视频检索,基于语义的视频搜索高层概念检测,同源视频检测,视频摘要和浓缩,网络视音频内容分析与监管,视频监控中的异常事件检测,视频监控中的身份识别等。

3、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本方向主要运用信息通信、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相关理论及技术,研究数字媒体技术在内容展现、数字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创新型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内容展示中多模态信息融合、情感计算与自然交互,数字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文化量化、文化内容分析与理解、历史文化遗迹的虚拟展现与交互等。

四、学科发展规划

作为一个自主设立的二级学科,数字媒体技术目前仅仅处于初创阶段。在未来的十年内,本学科拟重点推进下列工作:

(1)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

数字媒体技术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现有的研究方向是根据我校现有的教学科研成果、人才资源优势,结合该学科自身特点确定的。在未来的十年中,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聚资源,选择重点优先发展的学术研究方向,确保优先发展的学术方向具有坚实的学术理论基础、独特的学术特色、开创性的学术创新和技术创新思想,使研究方向始终处在本学科的前沿,进而突出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本学科将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突出我校数字媒体技术学科的特色。

根据数字媒体技术学科目前的研究基础,本学科将重点研究两个方面的内容:在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重点研究数字影像修复、自由视点合成、海量数字内容智能检索等技术;在数字媒体应用领域重点研究数字媒体技术在数字展览/展示、 数字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应用。

(2)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等方面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本学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人才队伍规模相对较小,严重制约了“数字媒体技术”学科的发展,因此急需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在未来十年内希望能有教授4-5人,副教授8-10人,保证每个学科方向向都至少有1名教授和2名副教授,以及3名以上的讲师,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

为此我们建议采取以下主要措施:①学校在职称评定时考虑数字媒体技术学科的特殊性,为学科单列职称晋升指标,并适度倾斜,以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成长; ②学科积极从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物色引进高水平研究人才;③在最近3年内,每年接收1-2名博士毕业生,充实科研队伍。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计算机与创意深度融合的新兴交叉专业,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撑技术和面向新媒体应用的数字内容制作技术为重点,技艺双修,交叉融合。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智能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的设计理论和方法,熟悉数字内容的制作技术,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和应用能力,面向数字创意创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设有媒体计算和媒体应用两个方向。媒体计算方向以数字媒体的智能分析与理解为导向,强调数字媒体涉及的信号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的关键技术;媒体应用方向则以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为导向,侧重于数字技术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应用。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数字音频处理、机器学习基础、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用户界面设计、动态图形设计、三维技术基础、数字特效与合成技术、数字音效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游戏开发、AR/VR应用开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5G+、互联网+、智能+”为支撑,主动适应国家新文科、新工科的战略调整,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构建“作品导向”的培养体系;以工作室制、项目制的方式和“跨年级、跨专业、梯队型”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熟悉基于信息网络平台的数字内容生产和制作流程;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意与设计能力以及数字技术应用能力的创新性复合人才。毕业生能在互联网行业,以及以互联网和智能媒体为平台的影视、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从事创意与制作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设有智能媒体影像和智能媒体动漫两个方向。智能媒体动漫侧重智能媒体平台下动画、漫画作品的创作、创新和技术应用;智能媒体影像关注智能媒体平台下数字影像的创意、制作与技术应用。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镜头语言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数字电影视效、数字影像调色、运动规律、角色与场景设计、三维动画、程序设计、UI设计、交互引擎应用、网络电影研究、创意短片研究、智能媒体影像创作、智能媒体动漫创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修业期满且成绩合格,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