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研究生教育

我院本科生专业分为:工业设计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其中每年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招生约为60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本科招生约为60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招生约为30人。
工业设计

新闻与传播专业型硕士学制三年。本学位点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传播技术优势,致力于培养“文化科技融合、创意技能并重”的高层次应用性人才。学位点和完美世界、新华网等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采取双导师的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创业和产学研联动的培养机制。在新闻与传播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学习的基础上,侧重网络文化与新媒体的创意、策划、创作、运营以及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培养,服务“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媒介融合”、“互联网+” 等重大战略需求和发展趋势,满足以网络和新媒体行业为主导的新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要。

特色课程:

《数据新闻》、《短视频创意与制作》、《创意、策划与写作》、《传播效果测量》、《传媒创新与创业》、《网络文化与传播工作坊》、《媒介融合与传播工作坊》、《新媒体策划与运营工作坊》

学科方向:

01网络文化创意与策划

在研究网络文化与传播规律的基础上,突出技术驱动经济背景下网络文化产品及服务的创意、策划、生产与传播实践技能的培养,积极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

02媒介融合与传播

在媒介融合国家战略发展背景下,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研究和实践创新,研究在媒介融合时代媒体在生产方式、内容创意、传播架构和发展模式上的转型和升级,并加强融合传播过程中实践技能的培养。

03新媒体运营与管理

新媒体运营和管理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知识。新媒体运营包括新媒体的策划、市场调查、用户研究、产品广告宣传、危机公关等。新媒体管理指媒介主管部门和媒介组织通过制度、法规、计划等对新媒体进行管理和协调。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计算机与创意深度融合的新兴交叉专业,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撑技术和面向新媒体应用的数字内容制作技术为重点,技艺双修,交叉融合。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智能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的设计理论和方法,熟悉数字内容的制作技术,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和应用能力,面向数字创意创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设有媒体计算和媒体应用两个方向。媒体计算方向以数字媒体的智能分析与理解为导向,强调数字媒体涉及的信号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的关键技术;媒体应用方向则以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为导向,侧重于数字技术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应用。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数字音频处理、机器学习基础、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用户界面设计、动态图形设计、三维技术基础、数字特效与合成技术、数字音效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游戏开发、AR/VR应用开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5G+、互联网+、智能+”为支撑,主动适应国家新文科、新工科的战略调整,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构建“作品导向”的培养体系;以工作室制、项目制的方式和“跨年级、跨专业、梯队型”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熟悉基于信息网络平台的数字内容生产和制作流程;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意与设计能力以及数字技术应用能力的创新性复合人才。毕业生能在互联网行业,以及以互联网和智能媒体为平台的影视、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从事创意与制作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设有智能媒体影像和智能媒体动漫两个方向。智能媒体动漫侧重智能媒体平台下动画、漫画作品的创作、创新和技术应用;智能媒体影像关注智能媒体平台下数字影像的创意、制作与技术应用。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镜头语言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数字电影视效、数字影像调色、运动规律、角色与场景设计、三维动画、程序设计、UI设计、交互引擎应用、网络电影研究、创意短片研究、智能媒体影像创作、智能媒体动漫创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修业期满且成绩合格,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